no young b

桃園市「山坡地巡守志工隊」成立十周年、鄭文燦市長表揚56位志工

S 135651409

S 135651411【記者廖帝權/桃園報導】桃園有超過三分之一的面積是山坡地,為了維護山坡地生態保育,在 10年前率先成立全台第一個「山坡地巡守志工隊」,10年來已出勤巡查約2,000次,目前志工隊有2個小隊,巡守具有山坡地的行政區共12條路線,針對山坡地 違規 開發或不當破壞等違規事件進行即時的反應與處理,未來國土三法通過後,國土保育將有新的管理制度,市府會與山坡地巡守志工隊一起努力,促進國土的永續發展。

 鄭市長指出,台灣有258座3,000公尺以上的高山,每座山脈都有豐富的林相與景觀,受到許多登山客或山友的喜愛。而山坡地保育一直是台灣的重大課題,隨著山坡地保育觀念的進步,搭配衛星影像等科技,可以精準判斷山坡地是否被超限利用或受到破壞與污染,平時也可透過在地居民及志工夥伴的共同努力,讓山坡地的保護獲得更大的成效。
 S 135651410
山坡地管理政策涉及公共安全、國土保育、農業觀光與保育觀念等面向。早期桃園有許多坡度未達5%的土地被編定為山坡地,限制了人民的土地利用權益,近年來市府持續針對這部分進行檢討劃出,讓地方可以合理使用,而在評估後,屬於山坡地者也會有相應的水保、環評等程序,讓山坡地獲得應有的保護。
 
市府也檢討現有土地政策,逐一將原住民族部落土地使用分區更正為鄉村區,讓部落可以更新、建築,並針對既有果園、農園,在符合坡度管理條件的前提下,還原為農牧用地。市府也不斷強化山坡地管理,去(109)年桃園市榮獲山坡地保育利用管理工作績效考核直轄市組第2名,展現優異成果。
 S 135651408
鄭市長說,桃園90%以上的露營地位於復興區,市府均有進行列管,注意其是否有位處國土敏感地帶或超限開發等問題,目前交通部觀光局正進行「露營場地管理要點」的修正,未來露營地的管理將按照新版的要點推行,讓露營地在符合相關條件下獲得許可登記,成為合法的露營場地。
 S 135651405
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,桃園於100年3月28日率先成立了全台第一個「山坡地巡守志工隊」,成立迄今已10年,目前志工人數約60人,巡守志工們以十年如一日的信念,持之以恆地巡查,其堅定守護桃園山林的精神令人敬佩,市府因此今日舉辦成立10周年活動,表揚10年奉獻獎13位、5年奉獻獎37位與志願服務獎6位,感謝志工努力的付出,並希望透過志工隊努力推廣山坡地保育的重要性,讓更多市民主動開始關心,並愛護大自然。
S 135651407
 
 
 
Masterpro Nivo Slider 3.xMasterpro Nivo Slider 3.xMasterpro Nivo Slider 3.x

網站搜尋

fb group03

台灣風傳媒影音網  Copyright ©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. #

瀏覽總數 6491538